SOE咖啡正流行!濃縮也能喝到單品豆?

什麼是S.O.E?

#打破濃縮咖啡的想像

S.O.E(Single Origin Espresso)單一產區濃縮咖啡指的是使用單一產區生產(Single Origin)的咖啡豆來做濃縮咖啡(Espresso),這與過往我們對義式咖啡的認知有些不同。舉例來說,對於義式咖啡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使用深烘焙以及不同產區拼配的咖啡豆。而S.O.E的濃縮咖啡會根據豆子的特性決定烘的深淺,並使用單一產區生產的咖啡豆,所以喝濃縮也不再是我們想像的平衡苦味和醇厚口感。

提到S.O.E就不得不提到挪威的咖啡大師​​Tim Wendelboe。蟬聯多年的北歐烘豆冠軍​​Tim Wendelboe,不僅是位厲害的烘豆師,也擁有自己的咖啡廳和烘豆工廠。​​對於生豆品質的嚴格追求,Tim Wendelboe甚至還擁有自己的咖啡莊園,從烘豆的領域跨入咖啡豆的生產端,展現咖啡職人的最高精神!

Tim Wendelboe對於S.O.E多年來的提倡(他的咖啡廳只提供單一產區的濃縮咖啡),展現的是他對於精品咖啡豆的理解和信念。他曾在訪談裡提到,他認為當一個烘豆師拿到品質好的咖啡豆時,不需要再透過深烘焙或是拼豆的方式遮掩這支豆子的瑕疵。他想品嚐的是這個豆子從栽種到經過後製處理所呈現的產區風味。這也是為什麼Tim Wendelboe會從烘豆的角色跨到生豆的栽種。

原文:I would like to taste what variety I am tasting, where the coffee is from, how it is processed. That is what I want to taste. That is why I stopped blending, because I spent a lot of time at the farm level, planting the varieties and developing the quality.

S.O.E為什麼開始流行?

#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

探討S.O.E咖啡的出現,其實與「精品咖啡興起」(早期多用第三波咖啡浪潮,後來則被精品咖啡的稱呼逐漸取代)的脈絡有關,先簡單介紹第三波咖啡浪潮(Third Wave Coffee):1980年代一群烘豆師將咖啡豆烘到只有淺焙(Light roast)程度,發現不同的咖啡豆,可以表現很不一樣的風味(產地風味),於是將注意力放回咖啡豆的生產,開始注重咖啡豆的品質。接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創立(SCA的前身),也帶來新的咖啡烘焙和沖煮系統,這也是現在大多數烘豆師和咖啡師學習的系統,推波助瀾下,咖啡的發展也順勢推往精品咖啡的方向走。

簡單來說,第三波咖啡浪潮有幾個特點:注重咖啡豆的新鮮度、豆子的焙度較淺、使用單一產區的咖啡豆(產區資訊透明化)、更著重咖啡豆的風味描述等,也使得許多沖煮方式的興起,像是滴濾(手沖)就很常被使用來當做萃取精品咖啡的工具,S.O.E則使用義式咖啡機。

由於消費者對於精品咖啡逐漸產生興趣,促進生產者投入更多心血在生產階段(生產高品質咖啡豆),也讓烘豆師(Roaster)和咖啡師(Barista)可以得到更多關於咖啡豆的詳細資訊,這就是為何要推動精品咖啡的原因,不但是良善的產業循環,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是一個更好的品質保障!

S.O.E和Blend你選哪一個?

#品紅酒的眼光欣賞咖啡

專業咖啡師必須有能力去幫助消費者找到他喜歡的咖啡。今天客人想喝的是經典的義式濃縮,那就要選擇Blend(拼配咖啡豆),風味平衡的拼配豆最符合他的期待。如果客人喜歡嚐鮮的個性,想要試試不同的咖啡風味,我會推薦S.0.E給他,這一定會帶給他足夠的驚喜。或許這個產區的濃縮咖啡他喜歡,也可能不喜歡,但都能滿足喜歡嚐鮮的族群。

Tim Wendelboe曾用熟悉的紅酒來比喻關於S.O.E和Blend的關係。其實品酒就跟品咖啡一樣,購買紅酒會習慣去了解葡萄品種和產地酒莊,這是因為不同酒莊出產的紅酒風味都大不相同,那既然品嚐紅酒的時候,不會將兩個不同產地的紅酒混在一起品味,那喝咖啡是不是也該如此?

原文:If I would buy really great bottle of wine from France or from a specific vineyard and I wanted to make this more complex, so I would take some Australian wine or Italian wine and mix it in there. It doesn’t make sense to me.

有些人認為S.0.E會比Blend高級,大部分的原因是認為混豆使用的是便宜的商業豆(早期比較普遍),利用三、四種以上的咖啡豆來「修飾彼此的缺點」,其實不然,現在的烘豆師除了商業考量外,也會著重將品質好的咖啡豆進行拼配,「增添咖啡的風味」,製作出味道豐富平衡,同時具有醇厚感的義式濃縮,而且拼配技術也可以展現出烘豆師的個人特色(烘豆師想表現的風味),讓烘豆師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去玩風味!

所以說Single Origin和Blend並沒有優劣之分(前提是都使用品質優良的咖啡豆),就看你對品咖啡的想法和定義,追求的是產地的原始風味或是玩風味變化。

怎麼製作S.O.E?

#烘豆和萃取共同聯手

如果直接將平常手沖的咖啡豆直接研磨做成義式咖啡會如何?那可能會讓你失望,因為S.O.E是需要烘豆和萃取的配合。首先,烘豆師必須依照單品豆去做焙度的調整。Kari Omon之前提過濃縮咖啡像是放大鏡一樣,會把風味的特色明顯的放大,所以直接使用淺焙的咖啡豆,酸值會變得很強,而且咖啡脂(Crema)會較深焙豆少,Body感偏薄。

同時咖啡又不能烘的過深,讓豆子原本的風味特色消失,這樣就失去原先使用單一產區咖啡豆的意義了!所以烘豆階段必須先決定好咖啡豆想表現的風味,才能交由咖啡師去調整S.O.E的萃取參數,萃取參數的調整則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SCA咖啡師教你濃縮咖啡的基本萃取參數!S.O.E的製作很考驗咖啡師的萃取功力,需要考量咖啡豆的焙度,慢慢調整不同的萃取參數,呈現最佳的萃取結果。

Tim Wendleboe的原文訪談內容:https://europeancoffeetrip.com/7-questions-for-tim-wendelboe/

「SOE咖啡正流行!濃縮也能喝到單品豆?」 有 2 則迴響

發表留言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